English

国产手机拓展新空间

2000-05-26 来源:生活时报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据权威部门统计,去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突破四千三百万,其中新增用户一千八百二十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突破百分之三。预计今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将增加二千七百万户,销售额可达五百至七百五十亿元。面对庞大的市场,目前的现实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等外国品牌占有百分之九十六左右的市场份额,而科健、波导、康佳、TCL等国内手机企业总共才有百分之三左右的市场占有率。

在不能完全掌握核心技术和原配件供应的情况下,国产手机要想在“洋品牌”的重重包围之中杀开一条血路,必须结合中国自己的国情,立足于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才可能夺取更多的市场。近来在手机市场上动作一个接着一个的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如此。该公司总经理徐立华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洋手机”在品牌上占有优势,在市场上也形成了低价位,国内企业只能另找卖点。

据介绍,波导公司抓住的一个卖点就是通话质量。由于我国地形复杂,山地面积占了三分之二,而近年来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迅猛,网络基站布局不尽合理,电磁干扰、电磁污染日益严重,致使许多地方存在通讯盲点,直接对手机通话质量构成威胁。这些问题没有引起国外厂商的重视。波导公司认为这正是国产手机能够拓展的空间,于是推出了具有超强接收功能的“幻影”系列,这种手机在电梯、隧道等“盲点”均可接收清晰的信号,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作为国家支持发展移动通信的重点企业,波导公司日前还倡议国内手机行业团结协作,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共同加强手机软件的开发,力争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生产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尽早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